「小鵝貼地飛行, 繼續走過千山萬水吧!!」

我的兩輪人生, 似乎就在旅行中, 揭開了序幕....

  十八歲生日那天, 在匆忙的練車半小時後, 便愉快的拿到駕照, 但我的兩輪人生卻仍舊停留在人力兩輪階段, 直到一年後的大一班遊...
我第一次騎機車上路, 便是由逢甲至埔里酒廠這段路, 我的兩輪人生, 自此展開, 而且旅程越來越長.....
(那時騎的不是我的車, 而且那台車在回程途中在中彰上墜毀了...囧)

  大一下接手我阿姨那台車況不是很好的豪邁125, 後來我叫他老黑, 由於前&前前車主都沒在顧車的情況下, 他是台需要加機油而不是換機油的車....
接手時里程在32xxx, 過兩個月後就決定送他大修去
  塘完缸的磨合期, 便是我兩輪旅遊人生的新開始, 慢慢的飄過那時覺得很遙遠的大溪老街, 永安漁港, 國小以後就沒再去過的石門水庫, 探索了桃園附近很久以前就聽過, 但卻未曾到訪過得地方


永安漁港


石門水庫, 亞洲樂園的最後一瞥

很快的, 在一個月內便養完缸了, 同時開起了另一個大計畫.......


「公路最高點, 武嶺」
前次班遊時只到青青草原, 望著合歡山的里程牌, 心裡總有那麼一點不甘...
就走吧!! 和高中好朋友計畫, 伴隨著英仙座流星雨順道上山去!!
來到復興, 上到巴陵, 那時榮華大壩的水, 還是那麼碧綠...
小時候印象裡那無止盡的檜木林與髮夾灣, 還有那好像總陰魂不散在身邊的台灣騷蟬


榮華大壩的最後碧綠


從這次開始, 正式接觸到那高山上獨有的景緻


夜宿武陵農場, 望著濃厚的雲層與若隱若現的大圓盤, 嗯..... 哪有人滿月來看流星雨的, 而且出發前還沒看氣象預報.....Orz

好像任何地點都可以插上水蜜桃的環山, 印象裡只有塞車和午後雷雨的梨山, 彷彿置身仙境的合歡山與武嶺, 天黑又濃霧下山看到有活人出沒的翠峰心裡的感動
還有那在回程途中彷彿永遠騎不完的西濱公路, 以及觀音工業區的迷路鬼檔牆

我與車的第一次大旅行, 那是以後便已確定, 這種旅行方式一定會再繼續下去


合歡山的第一次 >///<


那學期, 武嶺, 我去了三次, 彷彿就像我家後山一樣, 而且最後一次是在期末考那天....


老黑三度武嶺照, 唯一的一次晴天, 以及冰點下的氣溫......



「比火車還省錢」
桃園到台中, 走台一線從新竹切西濱, 再走中清路回逢甲, 在那學期大約20次往返的取樣後, 得出單程旅行時間約三小時半,只比莒光號慢一小時, 而且剛剛好一缸燃料可以跑一趟(大約一百)
雖然我的最後一次回程從劍潭站往台中一樣是三小時半就到了.... XD
嗯, 在那客運仍要價180的年代, 似乎, 這樣跑是最經濟的選擇....

從那時候開始愛上這種自在的感覺, 滿潮時在後龍觀海大橋上望著那一片湛藍海水, 東北季風颳起來時尾速竟然可以直接掉30的震驚 (當然是表速)
在家裡儲藏室挖出我爸多年前收藏的美浮一號開始練習換機油(咦?!RM的商標)
運氣很好, 那時候這樣跑, 竟然沒有雇路過


「危機就是轉機」
因為電子學期末考那天我在合歡山上, 所以半年後我以新鮮人的身份進到台北國......
台北的忙亂, 台北的擁擠, 以及很久很久以前就聽說過, 那閃人不眨眼的測速相機....
這些都是以往未曾接觸過的駕駛環境, 也因此開始更嚮往那自在的山林

「在山路上, 只需要注意好自己, 不要讓車輪滑掉就好, 不像在都市裡, 你還要費心留意你周遭的每一個車輛,
要跟神盾系統一樣同時鎖定追蹤128個目標....」

雖然事實證明... 在山路上會讓你親吻大地的東西還是相當多, 像是過馬路的蟾蜍, 開始腐爛的落葉, 還有對正你胸口振翅起飛的台灣藍鵲.... XD
但也是從那時候開始開始接觸到防衛駕駛的觀念...


「失速, 墜毀」
Mayday!! Mayday!! We're loosing control!!!!
在前輪鎖死的那瞬間, 心裡面只有一聲「幹」, 幾乎來不及想些什麼其他的....
那是個雨後的夜晚, 在新莊台一線上, 鎖死的輪胎在濕滑的路面上連聲音也發不出來
一輛小黃為了趕載客, 從內線超過我之後立刻就切了出來....

除了反射的按下煞車, 腦袋裡也來不及運行其它的指令...
在因為前輪鎖死而開始傾倒的當下, 只想到.....
「靠背我表速有六十多我不要這樣跟柏油路磨下去會痛死... XD」

於是......
「這裡, 就交給你了」

人生裡面印象的摔車沒幾次, 不管是機車還是腳踏車, 我都很沒有良心的.....
「要磨, 也不要我的肉在地板上磨!!!!」

於是, 繼續緊抓著龍頭, 側身.... 坐在老黑的側面上, 跟著他一起在地上轉圈圈~~
「我不要撞地板換帽子我不要撞地板換帽子」

在不斷轉圈的時候竟然是想著這檔事... = ="


運氣很好, 目前唯一的一次機車事故只是以腳扭到收場.....
也從那次之後開始用心留意輪胎了!!

還有, 其實那台小黃是有打方向燈再出來的, 只是剛好他是紅色方向燈的車型, 閃個兩三下後才意識到那是方向燈, 然後他就切過來了.... QQ
從此在我的認知裡, 所有生產紅色方向燈的車商都是無良車商 = =+


「老黑除役, 小鵝加入」
由於老黑年事已高, 再加上大燈亮度問題真的是無解, 在他跟隨我近兩年不得已脫手它, 在這兩年期間南征北討, 最後以7xxxx里程榮退, 所以我兩年跑了快四萬公里囧....
有鑑於老黑一到晚上就夜盲, 身為夜行者的一員怎麼可以讓這種事再發生呢!!!
於是就選了一台發電機... 噢不!! 是一台發電量充足的車....
三代化油鵝, 我習慣較他小鵝, 雖然我同學都叫他小淫鵝 = ="(車色是無辜的呀)


「小鵝貼地飛行, 繼續走過千山萬水吧!!」

一天午後, 在106平雙隧道後往柑林的那段陡下坡處拍下這張照片, 那時候, 這段路還是僅能容許一輛小發財通過的寬度, 轉眼間, 寬敞的高架四線道就快完工了, 以後, 大家去福隆, 還會記得這個叫做柑林的小地方嗎... ??

 

「旅行的意義??!!」

到底是人殺彎, 還是彎殺人, 這種事情我一直搞得不是很清楚, 就如同我一直不是很清楚我是喜歡慢慢的遊蕩在山林裡, 還是伴隨高亢的引擎聲呼嘯而過
雖然到後來就是快快跑很多遍後再來慢慢跑一遍 XD

或許我是重症病患, 得了一種不出門跑跑就會渾身不對勁的病, 嚮往著視野好, 展望佳, 又渺無人跡的小地方
看著藍藍的晴天, 一個恍神, 就又已經是在某條鄉間的路上

縣道106,102, 大屯主,陽金,百拉卡, 九份,金瓜石,貓空,烏來, 北42,43....
不分晴雨不分晝夜, 視野開闊也好, 濃雲密佈也罷
「心情不好時, 就該出門跑跑」
所以, 就出發吧!!!


雙溪, 雙柑公路旁


心情不好, 出門跑跑, 於是, 我便來到了這裡, 這個據說是台北縣境內為一沒有加油站的鄉, 好像就在台北國旁邊, 但卻又跟它距離好遠好遠....

 

大屯山主峰



或許, 這是台北市境內, 極少數車輛可達, 又肉眼可見銀河的地點, 於是, 就成了我們, 不管是夜遊還是觀測, 最近又最快的選擇....

 

九份, 金瓜石, 與消失的金城



會不會哪一天, 我們也跟大粗坑一樣, 默默的在地圖上消失, 不再有人記得...
這些曾經是世界最長的排煙管, 也終究會被遺落在荒山野嶺中, 頹圮凋零

 

天蝎, 螢蟲與小鵝


一樣是小蟲蟲, 屁股會發光的被人當作寶, 屁股不發光的被當強強打... (誤很大)

 


「一個人的環島, 一個人的旅程」

大學畢業那年, 實習前有一個月的空檔, 於是, 便開始籌劃這次的旅程

一個屬於我自己, 十二天的旅程
綁上帳篷腳架, 開始探索自己的寶島台灣
(網誌我只寫到第二天, 而且無限期拖稿當中...... Orz)


後龍溪口, 風車大陣
充滿回憶的西濱公路, 好熟悉, 卻又有些陌生

 

豔陽高照的南台灣, 一望無際的台17線
好愉快, 就快要奔離喧擾擁擠的西台灣了!!

 


驟雨初歇的屏鵝公路, 而遠方的積雨雲卻仍未消散!!

 


國境之南, 沉浸在和煦楊光下的輕裝小鵝, 在這南灣的水域, 南灣的沙灘, 總透露出一種歡愉的氣息

 



鵝鑾鼻以東, 開始了, 我的東台灣!!!
無邊無際的龍蟠草原, 好像沒有人會來的小漁村灣島, 九棚基地旁的旭海草原, 卡玫基前夕的陰沉太平洋

 


高聳隆起的舞鶴台地, 難怪, 地圖上台九線在這裡會忽然間轉幾個大灣; 而那原始的海岸山脈, 則或許是純種烏頭翁的最後一條防線...

 

循著陸路,伴隨著秀姑巒溪, 回到海邊


那是個篤信人定勝天的年代, 沒有打不穿的山, 架不起的橋, 翻過牛山, 穿過水璉, 跳浪I, II, III
就快到花蓮了!! 預計整趟行程中會停留最多天的地方

 


未曾竣工的中橫快速公路, 連綿不絕的明隧道群
奇萊南峰前的最後十里路如果打通, 能高越嶺或許會成為大眾郊山路線, 但就不會有今日的慕谷慕魚了, 木瓜溪的溪水也可能不再碧綠....

 

在東華門口愉快的拍完這張照片後, 沒開大鎖打爆後土除.... Orz

 

長春祠望向小鵝(最右邊那台)

 


九曲洞的險, 燕子口的奇, 太魯閣經典的V型谷, 峽谷邊緣的綠水合流
下次, 一定要上到傳說中的錐麓上頭

 


我說... 這個水簾洞看起來就是早晚會崩下來的樣子囧....

 


合歡山, 武嶺, 我帶小鵝來參拜您了~~
然後由於落日時分我還在小風口拍夕陽, 所以就落得了連夜下撤回合流的下場....

 


蘇花公路, 清水斷崖
在這海水正藍的大好天氣, 重回久違的粉鳥林

 


全台最東端, 三貂角燈塔, 過境八斗子, 路過大武崙, 又來到久違的富貴角海軍基地
旅程的尾聲, 又回到了那熟悉的北海岸

 


最後是... 收齊, 三座北回歸線碑!!!

 



以及, 中央氣象局四座雷達站


「未完的旅程」

我想, 應該會繼續和小鵝走下去吧.....
在狹小的山路上, 機車的機動性, 要走就走, 要停就停, 還是遠比汽車自在的多...
況且, 三橫我還只完成了北橫呢!!!(中橫斷十年了, 南橫.... 希望修的好...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