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沒有一個人的旅行了,那種只有一個人,沒有負擔的悠閒,不需要為其他人,只需要為自己負責的感覺,想上哪兒,就去哪兒,最好,還不要有時間的壓力,不要有過夜的壓力 。一個人流浪的旅程,只需要初步的目標,不需要詳細的流程,走到哪,就到哪。或許, 我還是比較適合這種自我放逐的感覺,自己流放到邊疆,流放到沒有人的天邊,就自己,一個人,悄悄的出現,又悄悄的消失,究竟會航向何方?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或許,這就是注定停不下來的漂泊宿命吧!經過的地方,沒有人會記得我,出現又離開,可能會再回來,又或者,永遠消失...。

很久沒再來過的縣道106,一個陰雨的午後。正好,這種天氣正適合這些隨著礦脈枯竭而逐漸衰落的小城鎮,但這次的重點不是106,而是鄉道北43,台鐵北迴線上的兩個神秘小車站,隨著礦業沒落,而逐漸被遺忘!侯硐與三貂嶺,這兩個小站在很久以前經過北迴線時非常吸引我的目光,在車站後方竟就是頹圮廢墟,整個車站似乎建立在不在有人前來的村鎮裡。至少,曾經是村鎮。只是逐漸被外人給遺忘,這個就在東西往來必經之路上的幾個小鎮,就這樣子靜默著。

台二丙施工路段一路拉上平雙隧道前了!親自見識到開山闢路的震驚!整片山壁被掘了下來,開始灌漿架橋墩,將來的路,就在那上面,削平的山頭,就是為了這段即將開通的道路,很神奇,卻也很震驚,難怪過去會有人篤信人定勝天,連山都可以剷平,還有什麼不能做到的?但,望著整片光禿的山頭,自然的反撲,卻也往往不是人類的力量所能阻擋的。感謝開路的工程,但卻也擔心這些工程,是否為破壞這塊土地的開始。


台二丙柑林附近,開始闢建翻閱山嶺的新路段!


福龍,一個很久沒再來過的海邊小城,每年在海洋音樂季總是大爆滿的海灘,在這平常日卻仍保持著寧靜。河口的攔門沙洲,最近似乎補充的較三年前完好,彩虹橋可以一路下到彼岸,去踩踩福龍的沙吧!
很久很久,沒再來的地方,之後還會再來這裡嗎?不曉得,也許會,也許不會,也許是短暫停留,但也或許又是細細品味。上路吧!今天這裡只是過境,只是來看看這些好久不見的景物,今天的目的還沒開始呢!


平常日仍保有寧靜的福龍小鎮


很有趣,台鐵的車體零件造景(備料?!)


寧靜的海灘,沙灘排球場?!


遙望,興建中的核四廠


未開放水域,請勿戲水!


三年前,總無法從這角度細看彩虹橋


廟前的廣場,過去,曾經......


再出發吧!這裡,也只是個過境點而已。

借道雙溪前往北37。雙溪,這個可能是全台北縣最偏僻的行政區,全鎮內連個加油站也沒有!感覺罕見的核心市區在這裡,只有鎮公所這塊而已,嗯,相當驚人,這裡的夜市和南部鄉下一般,只有特定日才會來!想不到在台北的周邊仍有如此純樸的地區存在,就在離台北市區不到一小時車程的地方!


雙溪,一個難以與台北聯想在一起的行政區


我,究竟要和小鵝上哪去咧?


分岔的起點,牡丹。

牡丹,不只是台鐵北迴線與平溪線的分岔點,同時也是線道102與北37的分岔點,從這裡,就要踏上完全未被探索過的路段,展開這次主要的目的。
北43也是條有趣的路線,從雙溪方向過去,一開始便在翻越山頭!直上,再直下,途中與一條水泥剛性路面交會,推測,它可能就是通往三貂嶺的那條小路!很難走的一條路,路況差,又急灣多,這條路似乎也很久沒有人經過了,縱使北迴 線在此設站,依舊沒為沒落後的礦業城帶來人氣。


分岔的起點,牡丹


巧遇,員山子分洪道。

錯過了往侯硐的小路,一路向前,北37在翻過山後整個開朗了起來!平直的道路依山傍水,北迴線上也可以看到這條路呢!
緊鄰的溪床忽然從原始轉為人工,怎麼回事?這個橫亙在溪床裡的巨大結構物是什麼?員山子分洪隧道進口!竟然在這裡,溪床裡的結構物就是分洪堰,這個使汐止地區遠離水患之苦的神奇工程,兩條隧道,一路直通海邊,將基隆河上游多餘的河水直接分流入海。
好巨大的洞口!估計直徑有二十米,裡面竟然有一台箱型車?!應該是有工程在進行著。這隧道口看來不比雪隧要小多少哪!若是真的在作用時,洞口這裡勢必會是個相當驚人的滾滾洪流,好驚人的一個排水口!跟著水流進去,應該就出不來了吧!


北37與北迴線平行段,疾駛而過的PP自強


自動追瞄似乎還可以正常做動呢


巧遇,員山子分洪隧道!


相當驚人的一個大孔洞!


洞內似乎在進行著某種工程...(防水?!)


像極了潛艦帆罩的導流片


分洪管制區


分洪堰與靜水池


錯過的侯硐站。

果然,那個被一群流浪狗守衛著的小徑,就是通往侯硐的路口!回到北37上,遙望著侯硐車站與車站前的頹圮建築。果真又錯過了呢!沒有到達原先想去的地方,但卻又再發現更令人驚豔的新奇之物!
收工吧!17:20了,18:00還得回台大門口集合呢!


山谷下的侯硐車站


廢墟...曾經的集散場


寧靜的小山城


我說過,我是電桿控 XD

所有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