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早出門時,原本沒想要跑到這裡來的,只是一來被小朋友的南台灣豔陽照激怒,二來是望著深藍色的藍天這大好天氣不出去跑跑我沒有良心,於是就直接變更導航目的地,直衝東北角的桃源谷了!

 「我12:00要趕回去開會,ETA10:00可抵達桃源谷,這樣大約11:00離場即可」在決定目的地前,我是這樣盤算的.... 時間有點趕,原本想上去五分山或大平台就好,但這天氣不衝東北季風第一排稜線真的是太浪費了!

 上次走桃源谷已經選擇的是相當接近稜線的內寮線,內寮線至少還是標準的登山步道,頭尾兩端都有號稱有水源的完整廁所,且在上切稜線時完全是走在未鋪裝的原始草地上,這才是正宗的踩土地嘛!大家各憑本事在草坪閃避牛群與上切稜線!從登山口至稜線大約在1公里路徑上要爬升177m,對小朋友來說這個爬坡比鐵定是吃不消啊!這也是未什麼至今尚未拉小朋友上來這條路線的其中一個原因。

20191206_桃源谷內寮線軌跡紀錄

 既然趕時間,那麼這次就來衝衝看衛星空拍圖看起來應該可以通的大牛埔草坪吧!雖然說衛星空拍影像看起來似乎中間有段像是路面的東西,不過無街景影像難以遠端確認路面的鋪裝狀況,只能到現場走一步算一步了!

未命名 - 1.jpg
Google衛星影像顯示的大牛埔週邊,末端顯然為未鋪裝黃土路面
車輛究竟可以開到什麼地方呢?只能親自過去視認了

 桃源谷這兩條路線要怎麼去?基本上都是從台2丙往福隆方向,過26K指標後約100公尺處的內寮街右轉即可通往這區域,一路順著指標走就可以通到內寮線登山口,在登山口前約100m附近有一片可以容納數台車輛的停放空間。

 而大牛埔方向則是與內寮線大致的路線相同,唯獨在車道盡頭前600公尺處要左迴轉往另一條剛性路面的農路(WGS84: 24.977430N, 121.891722E),這段路面要留意,車道狹小難以會車且坡度極大,由軌跡紀錄顯示它在1公里的距離內會由292m爬升至446m,接近15%的坡度,且在假日會關閉閘門禁止車輛進入(閘門在1K位置,WGS84: 24.972456N, 121.897049E),閘門關閉點前後方無可迴車空間。雖然說車道可直接開到最底,有兩片可供車輛停放的空間,粗估可停放10台左右的小型車,但在閘門以後的位置脫離剛性路面的草地都是軟的,車輛若是使用道路胎千萬別駛離剛性路面範圍!會直接卡住!

 屏除這些,這地點根本直接把車道插在桃源谷草原的正中央,甚至直接開到往石觀音線步道的分岔口,唯獨此處為風水寶地,有禁忌者別貿然嘗試,不然在先民家門口車輛卡住是見很糗很糗的事情。


桃源谷步道至台北的軌跡紀錄檔案,我懶的分段所以記這麼長,有空再找工具把GPX檔切開
是回程時的紀錄檔,所以是從草原往下切,但路線與去程一致

 一定要留意,土非常軟,路面胎絕對不要超出水泥的範圍,除了原本就有高路落差外,道路胎直接會陷入土中,無論晴雨,無論表面是否有植被皆是如此,就算是前輪驅動車在倒車的狀態一樣就是會打滑!你看到畫面最右側那叢被我挖起來的草了嗎?北台灣快一週沒降雨了,這路面依舊是軟土狀態!

001_PXL_20210114_020220460.MP.jpg
玩~泥~巴~~喔~~~~
已經是FF倒車上坡了,竟然完全打滑!
看這顆剛才陷進軟土裡的輪胎!

 停在泥土產業道路的岔路口,還好我沒有犯賤把車子開進去,這片軟土地即便是四輪傳動恐怕都不太樂觀,路面胎在軟土上胎紋毫無用武之地,或許上雪鍊會好些,但我的鏈條剛清洗完還在教室裡晾乾啊!是不是該弄塊脫困板在車上咧....?

 順著風水寶地的小別墅群一路向上,剛才探路時有注意到路邊草坪似乎有個拍片劇組正在拍攝,步行上去發現他們遭遇大麻煩了!他們的得力卡因為會車(應該是我影片末端那台RAV4)閃出路面外,在下坡上草坪上完全卡住,得力卡是FD的車,在濕滑軟土上倒車上坡輪胎根本抓不住!甚至就算煞車踩死也會在草地上脫行滑動一段距離!這下糟了!

 塞石頭,塞木片,塞瓦片,幾乎什麼都試過,輪胎也只是一股腦的在石片上空轉,B250對應得力卡的配重似乎抓的不是很牢靠啊!原想順著下坡迴轉掉頭,但不料卻被小土堆卡住,結果被困在離路面更遠的草地上,至少煞停時不再滑動,後方再十多公尺就是道小溪溝呢!

005_DSC3118.jpg
深陷泥濘之中的得力卡,啟一個慘字了得

 順著剛性路面車道繼續爬上稜線,穿越風水寶地區後的整片視野都開闊了起來,原來道路盡頭有片小小停車場,就算是無鋪面的那片黃土空地,地表踏起來也曾經被夯實過,只要不是雨天應該FF車種都可以順利駛出,唯獨這段路路幅僅單車道的寬度,水泥路面與草地間又有一段落差,僅中間有一避讓平台,若車一多要會車勢必是災難一場。

003_DSC3116.jpg
好一片青綠的草坪

008_PXL_20210114_022233423.MP.jpg
路上唯一一處避讓平台

031_DSC3128.jpg
遙望燦光寮山與草山,原本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去大平台的說

 看!這座才是真正的。烏!龜!島!翻上稜線,再次與海上的大烏龜相遇!

 由於時間緊湊,剛才又在卡住的得力卡旁邊晃了快20分鐘,原本想翻越最高點去內寮線草原的計畫只能臨時喊卡,改到這片意味不明的桃源谷觀景平台來。

 停車場的位置竟然就是傳說中的石觀音線岔口,下去就是石觀音寺了!雖然無論是大溪線或石觀音線,據說最令人畏懼的不是它那連綿不絕的階梯,而是頂上迎面而來的人面蜘蛛海!我想我還是別走下去和人面們近距離接觸吧!

015_PXL_20210114_022957130.MP.jpg
宜蘭這邊的警告牌和新北那邊的長不一樣誒!

016_DSC3121.jpg
桃源谷石觀音線下徹步道

023_DSC3123.jpg
誒那個...涼亭的蓋子呢?

030_DSC3127.jpg
在草坪上拍片的劇組們,有大帳篷還有發電機,可是車少了一台(默哀)

037_PXL_20210114_024653378.jpg
原本想跟烏龜島自拍的,可是大逆光,只能跟核四自拍了
原本其實想跟燦光寮拍,但被我完全擋住了

025_DSC3125.jpg
遙望貢寮核四廠,這座生不逢時的廠啊

040_PXL_20210114_025126424.MP.jpg
騎車上來的阿伯,油箱上寫著林務局?!!!!!
這片就是被夯實過的硬土停車場

044_DSC3133.jpg
得力卡直接卡在小別墅前方,這邊有好多可以墊輪胎的的磁磚瓦片誒......
拍片的劇組對於可能會冒犯到人家這件事還滿在意的,這點和我這種流著理工血液的科學麻瓜男完全不一樣
不過也是啦,這畢竟是人家屋頂上的東西,尊重是互相的


在得力卡旁邊玩了很久的軌跡紀錄檔,他們最後決定動員十幾個人來一起推車
車上應該要放拖車繩與脫困板的.......

 最後要來業配一下,google的親生兒子終於改善電子羅盤指向僅供參考的鳥問題,PeakLens的山頭指向終於具有參考價值了!我用五分山和燦光寮山做基準,基本上市在範圍內的!可喜可賀終於不再讓咬一口的蘋果專美於前!

045_PKLNS_20210114_104442.jpg
可喜可賀!終於成功對應到山頭位置了


喔啊啊啊啊完太久開會要遲到了緊急撤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源谷步道內寮線停車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