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抓地圖資料時意外發現一個新的地圖圖資-魯地圖

 以往需要等高線地形圖圖資時都是去地圖產生器製造「經建三」版的等高線地形圖,1:25000的比例,精細至20m一條等高線,一般登山使用已算足夠,但畢竟這已經是民國90年所出版的東西了,已20年未曾更新,路徑及地貌的變化未必能忠實呈現,雖然它仍舊是最新版本的官方全島地圖,但在路標與人造指標物的標定上就無法呈現的太精細了。

 魯地圖的地圖圖資源自於Open Street Map Taiwan(OSM Taiwan)的團隊編輯,等高線地形圖則是源於內政部所公佈之20m網格數值高地形程模型(DTM)資料所繪製,DEM之前我為了印製3D地形模型時就去內政部載過這種資料,基本上就是張每20公尺範圍一格畫素的16bit灰階TIF檔案,灰階數就是他的高度,每一階是20m高度的差異。

經建三.jpg
桃源谷週邊,標準的經建三版等高線地形圖在最高解析度的放大圖層

魯地圖.jpg
魯地圖在相同位置,使用相同比例尺顯示。

Screenshot_20210118-084416.png
這張圖是魯地圖放到最大解析的圖層,裡面標注了非常多經建三版所沒有的東西
像是A處的停車空間,B處的路線指標牌,以及C處的休息點
其實仔細看魯地圖,他上面休息點與涼亭使用的符號不一樣,廁所也是獨立的符號

 但其實我有在思索,標的這麼精細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標注的太精細缺點就是會有人將一些可能不一定五年十年後在該地點仍完整存在的物品視為永久導航點,當到了該地點卻又找不到這東西時造成焦慮...又或者自以為到達某個導航點但其實還沒到.......登山這活動好像還是得仰賴一些硬底的定位技巧,單純依賴科技產物好像總有點沒那麼靠普......。沒電,GPS的訊號接收問題,水災,僅供參考的電子羅盤....... 手機雖然好用但好像能使他癱瘓的情境太多了!

 

 其實我一開始只是想找個還算堪用的離線地圖軟體,原想說可以把經建三版地圖掛進OruxMap裡面就好了,結果意外搜到一個叫綠野遊蹤的軟體評價似乎也不錯,重點是它將魯地圖設定成可自動下載的模式,不像OruxMap要手動去魯地圖官網更新圖資,我甚至還需要使用地圖管理器才能成功匯入圖資(但沒有等高線資訊),綠野遊蹤真要說缺點就是我還沒辦法找到要如何讀取一個特定地點經緯度座標的方式,另外這兩套軟體我也都還沒找到匯入前人gpx軌跡紀錄檔的方式,印象中是要手動將檔案複製至軌跡紀錄的專屬資料夾中,以往我都是透過電腦搭配傳輸現在做這件事,單純在手機或平板上操作似乎沒這麼容易找到指定資料夾的位置。

 天氣又放晴了,這個冬天似乎再次回歸久違的Rossby Wave所支配,下一次冒險該去哪裡呢?

Screenshot_20210118-11215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