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刻意帶了隻短焦鏡上去,除了他是最輕巧,並且有保護的望遠鏡之外,也是為了拍攝些RC不可能拍攝的大天體,大望遠鏡固然好,但視野實在是太狹窄了,總不能每個天體都在玩馬賽克吧!別開玩笑了,會死人的!
 此次上山的預定拍攝目標有:M31仙女座大星系、M45昴宿星團、17P/Holmes彗星、M42火鳥星雲、M41鬼宿星團... 都是大範圍的目標呀!像那個M31,如果要用RC來拍,可是需要馬賽克10*10以上才能包含住。嗯,你沒看錯,就是至少需要一百張,然後可能會贏得世界上最偉大之天文照片的殊榮(之前有一張馬賽克40多張的M31,因此獲得最偉大天文照片的殊榮,合個一百張就可以幹掉他了 XD)。

 來炫耀一下戰利品吧!

彗星 17P/Holmes

 本次星趴的 當紅炸子雞,異常增光的17P彗星!當天他就在英仙座α(天船二)旁邊 ,相當巨大,也相當明亮的一個物體!前些夜裡在台北市已經試過,利用餘光可以察覺到它。這裡除了用餘光看的到之外,更可以直接直視它!但由於他與英仙座α距離實在是太貼近了,這兩個明亮的物體在一起要鑑別反而有些許困難,還是得靠餘光來分辨。

 此時的17P彗星已經漲到相當巨大的程度,RC已經不可能在一張內拍攝它了,並且隨著它遠離「衝」的位置,也逐漸可以見到其彗尾的明顯出現,不再像過去僅是一團圓形的物體而已,終於有些他在移動的樣子!

 算是拍攝最成功的一個天體吧!雖然還是不像國外有人拍出它的離子尾來,真不曉得那是幾小時曝光的產物。


星趴當日之17P彗星,終於有彗星的感覺了!



17P之假色合成影像,可以明顯看出假核與彗尾的亮區位置



(盜圖)理想中的17P影像,雖說是相距不遠,但這幅影像可是CFHT傳說中的億萬畫素CCD拍的!


M31 仙女座大星系
 仙女座大星系是北半球唯一肉眼可見的星系, 距離我們約230萬光年,是秋季星空中一個相當有趣的觀測目標。平時在台北市不太容易見到它,除非在天候極佳的情況下,用餘光才可瞥見它的存在。但在這裡,它竟然成為一個肉眼可直視的一團迷濛物體!除了可直視這點相當驚人外,更驚人的是竟然可以用肉眼感覺出它盤面的方向!天哪,山上好驚人的大氣透明度呀!

 在照片中除了仙女座大星系本體外,尚有其右下角的M32星系,以及盤面另一側的M110星系。不過很可惜,曝光還是不足,無法將仙女座大星系傾斜歪曲的盤面給拍攝出來,這是在山上一直在猶豫的一個矛盾問題,到底該多拍幾個目標,還是就一次把其中一個目標的曝光給補足咧?最後我還是貪心地在到處拍。

 仙女座大星系歪曲的盤面由紅外線關側的結果推測,可能是至少有一個星系的合併所造成,也就是它盤面歪曲的部分其實原本是另一個星系,只是逐漸被它給吸入融合而已。旁邊的M32星系也證實與M31間具有交互作用,也就是它也是一個正在被合併中的星系,只是是在較垂直盤面的方向上。很有趣,星系間的弱肉強食,就在我們的眼前上演中。(我們的銀河也正在逐漸吞噬著人馬座矮星系,只是相當不容易觀測到)


本星系的好鄰居,和我們屬同一星系團的仙女座大星系


(盜圖)理想中的M31...,曝光6*50min



M45 昴宿星團(七姊妹)

 金牛座的昴宿星團是秋冬夜空中一個非常特別的天體,因為它非常亮!亮到就算是在狀況可以堪稱慘烈的台北市,只要是無雲的夜晚,就可以用肉眼直接看見它! 在昴宿星團中亮度超過六等的星有12顆,其中亮度超過五等的有6顆。其中在Atlas旁的Pleione亮度由於接近5.1等,據說過去古阿拉伯在選士兵時便是利用它作為準則-你要能夠看出它的存在,才算過關!真是好眼力哪!雖然理論上它與Atlas間的距離夠遠,視力1.0的人應該是可以鑑別出它們,但那還得先確定它的存在才行,尤其在他旁邊就有顆三等亮星Alcyone在干擾時。

 竟然它這麼容易被看到,那我又何必專程跑上高山去拍,而且累計了一個多小時的曝光後仍然宣告曝光不足?哇哈哈,我要拍的當然不只是星團本身,還要包含它背後的反射星雲哪! 沒錯就是那一大堆藍藍的雲氣,由於昴宿是個相當年輕的疏散星團,而且又距離我們非常的近,因此可以在它背景裡看到尚未被消耗掉的氣體存在。在前幾日NASA每日一圖中更是出現一幅相當令人震驚,大範圍,並且背後雲氣大到不像話的昴宿影像。前些日子在台北市嘗試過,累計一小時的曝光可以勉強拍出一點點雲氣來,但功課卻仍未做完全,理想中的昴宿雲氣至少需要四至六小時的曝光才能達成!


在都市裡也相當搶眼的昴宿星團,雖然拍出了雲氣,但顯然曝光還需加強


(盜連)理想中的昴宿星團,這至少要四小時以上才有機會拍成這樣呀!


M42 火鳥星雲(獵戶座大星雲)

 每個獵人腰際上都有一把刀,只是這把刀,特別的耀眼,特別的燦爛,在黑夜裡散發著獨特的紅色光芒。

 獵戶座大星雲, 是在獵人腰際那把刀的中央位置,從雙筒中就明顯可見的一個天體,實際上依它的亮度和瀰散的面積,應該也是肉眼就可以看到,但由於中央的四合星,也就是那新生的疏散星團十分明亮,因此在裸眼直視時會受其干擾而忽略周遭的雲氣。M42它是一個發射星雲,受中央新生恆星的激發而使周遭雲氣發出紅色的光芒,但受限於肉眼錐狀細胞的感光能力有限,通常看到它時仍然難以辨別出它的顏色,僅能由照片中瞥見那火紅的羽翼。

 很有趣,獵人腰際的這把刀,中央這顆是火鳥星雲,實際上M42並不是完整的火鳥,還需加上旁邊的M43,也就是鳥頭,才是一隻展翅的大火鳥。而這把刀的第一顆星,也就是最接近腰際的那顆,那裡有著一團詭譎的反射星雲,NGC1977,「鬼」星雲。沒錯,就是那個小人!相當嚇人的一個怪東西,不過這玩意兒需要在長時間曝光下才會現形,肉眼看去那裡幾乎什麼都沒有。

 很可惜,又是因為貪心,導致曝光不足。實在應該每個天體放著給它曝一晚的呀!

 火鳥邊上有一條隱約的線,那應該是一顆人造衛星在拍攝時劃過所致,但它的移動速度真不是普通慢!經過了五六分鐘才移出視野範圍,有空來推算一下它的軌道高度好了。


M42獵戶座大星雲,M43鳥頭星雲,以及NGC1977鬼星雲,不過我焦沒對到


(盜連)理想中的獵戶大星雲,曝光4*70min


M44 鬼宿星團(蜂巢星團)

 鬼宿星團位於巨蟹座的中央,也是團肉眼可見的瀰散天體,但它不像昴宿那般在大城市裡就可以見到,只有在無光害高透明度的大氣下,才能見到螃蟹肚子上的這個星團。

 鬼宿,在中國的二十八星宿裡,它所指的就是巨蟹座,而其中的鬼宿星團,稱曰「積屍氣」。由於鬼宿的四顆星十分昏暗,若非在高處僅能察覺其在天上如同鬼火般的明滅,而中央這群更黯淡的天體,被困在鬼宿中,似星非星似雲非雲,也就將它認為是屍體中所發散的氣體,飄至天上的匯集之處,相當嚇人的一個東西哪!

 中國人認為鬼宿星團是死後屍氣聚集之處,但古希臘人則認為那是靈魂的出口,也就是人在誕生前,被上天賦與肉體與靈魂,靈魂的出口就是鬼宿。相當有趣,同一個天體,確有兩種完全不同的說法,一者認為是誕生,而另一者則認為是終結。

 但鬼星團再怎麼鬼,也還是比不上鬼星雲啦!那個小人是怎麼一回事?獵人偷偷養小鬼......。


鬼宿星團,由於只有疏散星團,所以不用擔星曝光不足雲氣出不來的問題



NGC2244 薔薇星雲

 NGC2244,也就是著名的薔薇星雲,位在冬季大三角中,參宿四與南河三連線中央略偏下的位置上。透過望遠鏡可以找到相當整齊的兩排星,總共有六顆,它就是薔薇的花蕊部分。

 由於這個天體並不在最初的觀測目標清單上,想當然爾也就沒有做功課,找目標了。在茫茫星海中對向這個東西,試驗性質的拍下幾張來疊疊看,想不到還真的是對到了它,只是純試驗的性質,當然曝光就不可能充足了!還需要再補個八到十小時的曝光吧,同志們,它就交給你啦!(畢業之後,下次再碰到赤道儀,不知會是幾年後。)


由於曝光不足,轉成灰階影像才能看的薔薇星雲



(盜連)理想中的薔薇星雲,不過這是使用ST-8冷卻CCD曝光兩小時的影像



曝光尚未成功,糰鬼仍須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