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Star Party照往例仍然是在合歡山翠峰停車場舉行,和去年一樣,翠峰停車場上的盆栽仍舊是滿溢著,這些討厭的盆栽們!竟然越長越多出來。

 由於大三古生考察,所有天文組的組員都跑去墾丁挖死動物骨頭了,很無奈的,原本打算不惜一切單飛上山,包含小鵝魚叉式樣帳棚外掛模式,百里長征上翠峰!可是我家貓瞇為了玩不擇手段,異常主動的幫我凹到四顆輪子,以及兩個小鬼頭一同上山。嗯,有車總比沒車好,就一同外掛吧!

11/16(五)

 由於得先下到新竹以後才有四顆輪子開,從台北到新竹這段,得要人力搬運才行。不得已,只能裝備輕量化了!GOTO MARK-X赤道儀,外加PHOENIX 80HD 480mm F/6的鏡筒。鏡筒是完美的輕量化沒錯,赤道儀本體也是,但電瓶及平衡錘卻仍就是個沈重的負擔,更別提那隻被五花大綁,長有一米的赤道儀腳架了!

 天哪!週五的客運班次又是異常滿載,好不容易才橋到有位置坐的車向新竹進發。雖說是輕量化赤道儀,實際加一加整套裝備還是直逼15KG呀!背包兩側又隱藏了攻擊力+30%的電瓶及平衡錘。呼叫塔台,這裡是馱獸一號機,起飛前準備已完成,要求起飛!

11/17(六)

 Golf TDI,真不虧是小鋼炮!小小的一台車,除了從新竹到翠峰喝不到半缸燃料外,即使後箱被我們塞到隨時有彈開之危險,面對台14甲的陡坡卻仍就是輕鬆應對,TDI的扭力果真是大的嚇人!
 清晨四點,大夥睡眼輕鬆的從床上爬起,嗯,多賴床了兩個小時。未避免遭遇清靜附近的塞車潮,以及趁早衝上翠峰搶營位,我們選擇了天文人的時間上路,傳說中大氣視象最穩定的黎明前。匆忙將兩個小妞丟進車內,便匆忙上路了!
 和去年一樣,清晨趕路總是特別順暢的,約莫過了一時,便已來到清水休息站,下高速公路前的最後一個補給點。此時天色微亮,開始陸續出現車潮了。糟!只能暗地裡祈禱這些車不是要和我們去同一個地方!翠峰那擺滿花盆的停車場上還要有可以塞下我們的空間哪!

 上午九時許,一台塞的快爆裂的小Golf來到空蕩蕩的翠峰停車場,ㄜ... 人咧?原來大家都打算中午再來呀!早知道就去主峰那晃晃了。和顏叔打聲招呼後,便載著一車人去紮營點過著蝙蝠的生活了。

 自中午開始,人潮漸增,大夥紛紛抵達,開始架設自己的大傢伙了!老規矩,今年最大隻的砲管仍就是那隻50公分牛頓鏡,或許是胃口被RC給養大了,看到這傢伙倒也沒啥特別驚豔的感受,我這個被RC寵壞的小孩。親子觀星會的望遠鏡仍舊襬的像防砲陣地般,星羅棋布在廣場上。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顏叔神秘兮兮的,究竟是帶了啥寶貝上山,得前一夜就先上來調教?噢!竟然是整組的小圓頂加望遠鏡,重點是配置和平頂一樣,是可以遠端連線遙控的系統!Vixen SX自動導入赤道儀,電子尋星鏡,再加上自製的同步指向小圓頂,這真是太驚人了!這玩頁竟然可以縮小化到這種程度!不過由於受中午車禍的影響,下午的展示沒有十分順利。


星趴現場,大家的重裝備一字排開



連續蟬聯三年的最大五十公分望遠鏡,但我已被RC16養壞,見到它沒啥太大的震撼



顏叔帶上去的小小遠端天文台,超可愛的啦!



小小遠端天文台上面最有趣的小東西 XD



天文重炮映著遠山,夜幕即將低垂,準備接戰啦



顏叔上台介紹他的小小天文台了



小小天文台試圖遠端操作中,可是後來發現忘記開無線網卡所以連不上



顏叔來露個臉吧 XD



 隨著夕陽西下,山上的熱源頓時消失,但此時卻有層濃霧籠罩上來,由於溫度揍降,水氣過飽和凝出的霧氣。只要不是特別乾燥的天,總會來一次的。不久霧散,初八的月高掛在天,真是一大光害哪!在城市裡都沒啥特別感覺,在山上可以明確感受到整個背景天空都被照亮了!但即在月光的影響下,這裡的透明度仍就比台北市要好上太多!RC早該送上山的啦,還放在台北市裡幹嘛?這裡的仙女座大星系不只是肉眼可見,還根本是肉眼可見其盤面的方向!

 17P/Holmes彗星果真是全場注目的焦點,看那綠光雷射的指向就知道他的人氣。真的漲成好大一團!在英仙座那不像是迷濛的天體而已,而是相當明確的一團迷霧!據說視直徑有三分之一滿月直徑大是吧?晚點來換算一下是不是真有這麼大!

 第一次這麼明確的在天上見到仙女座大星系!肉眼可以直視的迷濛星系!這真是太驚人了,如果不是在海拔2210米的翠峰,這種事根本不可能發生!天哪,這些身空天體不但望遠鏡裡看起來很像,連直接裸眼可以看到的東西,除了近在咫尺的昴宿之外,其餘的星團星系,真的沒辦法直接區辨出來呀!曬星星的喜悅,在初八的月下班打烊後衝上另一個高潮!背景天空整個暗了下來,冬季銀河逐漸呈現。雖然黯淡,雖不及夏季銀河的壯闊,但卻也不失是種和諧的美景!夏季銀河太重口味了,還是淡口味的冬季銀河好,才有潺潺流水的柔和,兩兄弟才能在河中戲水,牛郎織女只能望洋興嘆。

 好多人半夜就撤了!實際上,有更多人根本沒呆到半夜,月亮都還沒下班就收工下山住民宿去了!只剩下一群被繁星蠱惑的狂人,靜靜地在凝望著天。頓時安靜了不少,寂靜的深夜,寧靜的夜空。寧靜?!錯了!夜的喧囂才剛要開始呢!

11/18(日)

 下半夜的獅子座流星雨雖不及前些年大爆發的精彩,但一顆顆劃過天際的弧,卻還是讓場上一陣陣的騷動著!流星雨,果真有輻射點的感覺!真的可以明確察覺出它們好像真的可以延伸至同一點。一顆、兩顆、三顆......到後來都有些麻木了,噢!流星,好多,滿天都是,一直出來。流星兒乖乖,跑進我相機的視野裡來吧!

 黎明前的金星還是一樣閃耀,簡直就是路燈嘛!據說當天瀰漫在金星旁的就是黃道光,就是旁邊的那團像霧氣的東西,老實說我沒辦法明確分辨這玩意兒與被照亮的大氣間的差異,不過想想,似乎他有點像銀河與雲的差異,很穩定的存在空中,這晚金木水火土通通都到齊了喔!

 嘗試拍攝了幾張平場,但後來才發現視野內還有兩顆亮星,平場根本不能用,而且由於過程中曾經轉動過相機,基本上被這樣搞過也不會想去嘗試修正平場的,但卻因此呆至日出了。高山上的太陽好耀眼!不像都市中總瀰漫在一團霧氣裡。多麼美好的一天哪!雖然車發不動的奇欣未必為這樣想,但我還是要縮回帳棚裡睡覺去了。(據說這時候,我阿姨家的兩個小朋友已經準備起床了)

 我竟然徒手單趟就抱了整組赤道儀加望遠鏡以及有一隻腳縮不起來的腳架從桃園坐公車回分部!我的天哪,這真是太驚人了!加一加又是快20KG耶。搞天文的除了要有熬夜爆肝的體力外,還得有事沒事扛赤道儀練身體,以及拖拉馬達故障的平頂健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