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便聽說過,台灣有段遠離塵囂的海岸線,在遙遠的台灣彼端。在那邊聽不見隆隆車聲,只有浪花拍打礫石的聲音,而且,它還是條只有在低潮時才得以通行的通道!長期以來的軍事管制,更替它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

  阿朗壹,瑯嶠古道中的其中一段,是原本安朔的舊稱,從安朔到現今佳樂水一帶,依山傍海,在海岸上跳石前進。地勢險峻,人煙罕至,因此被軍方相中,海軍觀音鼻靶場,中科院九棚飛彈基地,長期以來的管制卻也意外的讓這裡成為本島罕見的低海拔未開發區,得以保留原始的面貌。

  台26線,又一條未能貫通的台灣公路,未能貫通的公路在台灣並不稀奇,從台14、16、18、24橫貫系,再到台9甲、21、26,更遑論那充滿爭議的完整國道五與國道六了!台26線由屏東楓港開始,沿海岸向南繞過鵝鑾鼻,再由東面北上至佳樂水,再來由加樂水至港仔這段路便是第一段未完工的部份了,這段路線就是將現今佳樂水整個打通,順著海岸拉到港仔沙漠那裡。再來又有一段通車的台26,從港仔向北通至旭海,這段也是最神秘的濱海公路,東有太平洋的浪擊,西有九棚基地的環伺,甚至運氣好(?!)時,還會遭逢火箭發射而封路。旭海以後,就又是中斷的台26了,一直到南田才又再繼續。

 以前的你,不叫這個名字的!望著83年間繪製的地圖,那時候這條路還是畫編為台24線,在那個剛解除軍事管制的年代,這條路原打算從台東安朔,沿著海岸線南行,觀音鼻靶場是途中的第一個阻礙,因此當時沒能來的及完成這段。南仁湖保留區又是第二個障礙,因此未能由港仔貫通至佳樂水。但若無當年這些障礙,恐難繼續漫步在海岸細細品嚐佳樂水的海岸,港仔沙漠也將被公路斷源,或許這些地點根本來不及發展程觀光景點,就已經成為公路旁平凡無奇的小小村鎮。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是個電系出包的大好日子,總歸一句就是不宜騎車上路 = =a

 下午才聽史帝芬在那邊訴說著他高壓線圈接觸不良發不動雇路的慘案,結果晚上出門就換我差點雇路了囧... 而且都是電系上出包的問題....

 結果晚上騎車出門,一路感覺怪怪的,只要停紅燈在待速狀態就會熄火,雖然在催油門時感覺一點問題也沒有,可是只要車一放到待速引擎轉速就掉超級低,不稍微含著一點點的油門就一定會熄火,而且最令人感到驚奇的是.... 大燈竟然在閃爍!!!! 哎喲威呀我的天,不會才剛換過得整流器又再次的掛點了吧!!!!

 總之車看起來好像還可以騎,只是很奇怪的大燈有閃爍的狀況,而且在催油門提昇轉速後大燈的亮度仍就不變,但也仍然會閃爍。

 嗯,看起來不像是電瓶沒電,越看越像整流器又出包了 @@"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整個就字以為自己是阿帕契飛行員,不過這年頭比較夯的是瞳位指向器 XD


 在猶豫了許久之後,在看了許多行車紀錄器的實拍畫面後,終於,還是決定買台來玩玩了。

 AEE MD-93非手持攝影機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週,唯一的太陽,短暫的穿過雲縫半小時....
我,應該,已經有一個禮拜沒見到這顆大火球了吧!
雖然,他即將再次沉於地平面之下 

IMG_0531.jpg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相信,有很多人騎了(或開了)一輩子的車,但卻從來不曾去注意過這個隱藏在胎紋裡面的小東西。


胎紋裡面的小凸起,磨耗指示線

 這個隱藏在胎紋裡面的小凸起叫做「磨耗指示線」,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判定輪胎是否需要更換的最後防線,當輪胎的磨耗程度到達會磨到這個小凸起的時候,就代表這個輪胎在積水路面上的排水效果已經無法達到設計時的基本要求,這條輪胎就必須被更換!!
 對!輪胎上面的胎紋是用來排水的,也就是在雨天時將輪胎和路面間的水排除,確保輪胎會直接和路面接觸,所以當達到磨耗指示線時車子仍然可以跑,也不會爆胎,除非像車版某神人騎到輪胎迴光返照重新跑出網狀胎紋,不然在乾燥路面上不太能夠感覺到輪胎快要用完了。但在雨天就有機會增加打滑或水漂的危險,尤其是機車只要滑掉一個輪子就差不多要買單了不可不注意。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今天,是11月3號...

我不曉得為什麼我會在這時候忽然想到這件事,都已經這麼久了,忽然間閃進來...

不過,我卻也忘記了,究竟,到底是11/2, 還是11/4呢?你的生日...

在非死不可上一大堆人的生日列表中,總覺得少了一個名字,你的名字....
雖然,其實你從來沒上過非死不可,自然上面也就不會有你的任何訊息....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木星(Jupiter),或者歲星,太陽系的最大行星,直徑為地球11倍,但自轉週期卻僅需十小時,快速的自轉造就木星絢麗條紋的表面,以及扁圓的外型。

 木星是人類最早使用望遠鏡觀測的天體之一,四百年前加利略觀測木星衛星的運行,挑起天文思想的大震盪,這四顆木星最大的衛星,木衛三「加尼美德(Ganymede)」、木衛四「卡列斯托(Calisto)」、木衛一「伊奧(Io)」及木衛二「歐羅巴(Europa)」,它們亦被稱作「加利略衛星」。這四顆衛星繞行木星公轉的週期很短,伊奧僅需1.8天,歐羅巴僅需3.6天,就算是距木星最遠的卡列斯托也僅需要16.7天,因此就算在同一個晚上拍攝的木星四大衛星,他的衛星位置也可以明顯看出位置的不同。

 木星自轉的速度非常快,僅需十小時即可旋轉一圈,在柯氏力的影響下形成他變化萬千的條紋表面,以及更細緻的風暴結構。木星表面有個持續數百年的大型風暴結構 - 大紅斑,在加利略時代便有觀測紀錄,是木星顯著的表面特徵之一。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對不起一隻蒼蠅, 雖然我原本是想要直接打死他的....

昨晚觀測時, 飛來一隻又肥又大金色身軀紅色大複眼的蒼蠅, 停在電腦小黑的螢幕上擺動著他肥短的身軀.....
這... 怎麼可以讓他繼續這樣肆無忌憚的插棋子佔地盤咧?!

無奈... 蒼蠅實在是太警覺的生物, 沒有蒼蠅拍徒手還真無法把他擊毀呀!!! 眼望四周, 除了恐龍191就只剩下強光手電筒可以對他進行反擊

於是, 我就選擇強光手電筒了....... (鮟鱇魚撈到暗上來還是隻鮟鱇魚呀囧)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原本想說... 看雲圖, 似乎東北角的天氣狀況還不錯, 可以去碰碰運氣看堵不堵的到從海平面昇起的日出....

200/08/22 台北日出時間AM 05:31, 方位角76度..... 

怎奈何, 事情不是飯糰鬼所想像的那麼容易...

  _MG_3560.jpg

嗯... 好吧, 切換成黑白的雲圖.... 好像有一點點薄雲在, 但老實說完全沒有薄雲的天氣實在是太罕見... 真的除了颱風前大概是看不到那種形式的超級好天...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說中, 只要知道鏡頭的焦距長度, 還有感光元件的大小, 你就可以換算出相對應的視野大小.......

其實這也沒什麼大不了, 就只是簡單(?!)的三角函數而已

_MG_3319.jpg

左邊的θ是對應的視野大小, d是鏡頭的焦距長度, L為感光原件的尺寸, φ為一半的θ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