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日期:2007/05/12、13,算一算我還是拖搞了三週...


  起雲啦!東西收一收該回帳棚睡覺啦!
  東南方山頭乍然出現的一片黃色雲氣,揭起塔塔加觀測夜的最高潮。

前言
  首先,不要問我為何我會習慣在文章前面放Introduction這樣邪惡的東西,應該是之前邪惡的東西看太多但這學期都沒在看,忽然很想念它吧。
  此次上山,是跟著大二的「天文觀測」和大一的「天文學」考察而上去的,雖然,現在我都沒有在修這兩堂課,卻搭上這台順風車,在沒有交作業壓力的愜意心情下,悠閒的收拾東西,便偷跟研究生組團,噢耶!上山當拖油瓶去,塔塔加,我來啦!
  塔塔加,海拔2610公尺,是登玉山最廣為人知的登山口,也是台21線與台18線的交接點,位在鹿林前山的腳跟前。鹿林我還沒有上去過,但塔塔加算一算這是第三次上來了,除了第一次是為了賞雪外,其餘都是為了這滿天的星辰而來。遠離城市光害的山區,稀薄又穩定的大氣,使這裡成為一個絕佳的觀星場所!

整備
  由於這次是在這春末夏初的溫暖時節,所以就不用像之前冬季上山那樣要應付冰點的低溫,除了標準的洋蔥式穿法(排汗層、保暖層和防風層),其餘的禦寒裝備幾乎都全免了。反倒是望著中央氣象局網站擔心著天候,有波鋒面剛好要下來,會否又會像去年在翠峰上一樣的滂陀大雨呢?忍不住多丟了份雨衣進去,防患未然吧!塔塔加可只有廁所能夠避雨而已。
  敗筆在於把帳棚睡墊腳架綁在一起外掛,而且掛在力矩有0.5m的地方,一整個呈現後傾狀態。天哪!早知道就乖乖把他們垂掛在背包正下方了,這樣綁除了比較容易讓背包在放置時維持站立姿勢外可是毫無益處的呀,就算是抱在手上也比這要應付隨時後傾的感覺輕鬆的多!
  原本以為我所打包的東西已經是不得了的多了,大多數都是食物,其餘才是帳棚睡墊等等,但到達集合點,天哪!大家都把宿舍給搬出來了不成!東西一樣比一樣多,零星散佈在整個中正堂前石階上。Wow!這些東西真的上的了車嗎?雖然有兩台這但這陣仗也未免太嚇人了吧。

 


猜猜看,我的行李在那一塊?

旅程
  週休二日的早晨果然會塞車!光是從台北到關西休息站這一段就開了一個多小時,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這段路程使用合法速限可是不需要三十分鐘的呀!過樹林收費站時被攔下來檢查逃生設備,但,這種檢查很顯然地不是普查,所以第二車就很愉悅的從旁邊超過去了!檢查員登上後門應該是整個傻眼吧,呈現即將傾倒的極大量「個人裝備」們,以及足夠炸飛這台車十次的丁烷存量,嗯,只是山上每次東西都煮不熟而已,所以大家瓦斯就多帶了點嘛!也不用查這樣久,搞的第二車在關西休息站等個老半天。也因此,在這裡耽擱了時間,司機大哥決定變更路線,改由較短的路徑,但也是較驚險的路徑上山,正好補足一年多前天文組塔塔加觀星團決議放棄的路線。捨南面的阿里山,改由北面的南投水里,沿著台21線進入。
  經過集集水里,穩當的航向台21線,這場景,和兩年前的那場大雪相當神似,2005年三月,籠罩全台的三月雪,和四個冒險犯難的大學生。只是這次在這春末夏初的季節,沒有遠在水里就見的到的白色山頭,也沒有臨時地雪地檢查管制哨,唯一不變的,是沿著溪床兩岸,逐漸聳起的山頭,和即將到來的視覺震撼。
  有小朋友說,車子進到山區後,我整個人就嗨了起來,蹲坐在二樓擋風玻璃前,宛若艦首CIWS,動態目標自動追瞄,抓著相機隨看隨拍。其實,我只是在嘗試找回些當年的感覺,與曾經看過,遭遇的景致再相逢,都是種心靈的慰藉。那時後曾在這裡等了一個多小時。國家公園界碑,那時曾在這停留探雪合照。這座奇峰,那片崩壁,過去與現在的相重和,惘若交疊的記憶與影像,有些熟悉卻又陌生。這段算是我頗陌生的一段路,但卻是最嚮往的,也是最破碎的路程。

 


台21沿線非常大量出現的避落石隧道群


還滿特別的邊坡護網,是稻草嗎?


趁雨季來臨前,忙碌施工的怪手


急灣記得減速,否則後果自負


想不到,縱使在移動車輛中,還是成功追瞄到這塊界碑


當年就在這片山壁下,被落石砸穿一片引擎蓋

震撼
  開始出現一座座橋了!有橋不稀奇,但這些橋蓋的一座比一座高。就像是模擬城市中,無聊的市長吃飽沒事,把橋硬是往上拉看可以拉到多高一樣。這裡的氾濫平原看起來沒有比堤岸低多少,如果那算是堤岸的話,但橋樑卻硬是蓋個五六層樓高,宛若二高關西那段的巨型橋樑結構般聳立在河床上。怎麼回事?為什麼這裡的橋樑要這樣大費周章的蓋,是在迴避些什麼?望著橋下的亂石,大家都在試圖尋找著答案,終於在一座橋上的橋名找到解答。
  「陳有蘭溪橋」,這令人震驚的橋名,以往總覺得好像在很遙遠的地方,但這時就在我們身邊,很快的,又再經過「十八重溪橋」。每逢雨季颱風,這兩座橋的名字就會不斷出現在新聞上,全台受土石流災害影響最深的區域。兩年前經過時這裡還因為橋樑被沖毀只剩下臨時便橋,河床上那些掏選度極差的大小石塊,想必就是在雨季時滑動下來的了。而這數層樓高的橋面,就是為了迴避這些遊走的石塊!這樣設計下的橋墩能否承受住土石流衝擊我們不得而知,但至少橋面不再會被順勢掀翻就是。
  兩年多前,衝塔塔加賞雪的那段旅程,路途中曾經經過一段嚴重坍方的路段,宛如拉力賽道般的泥濘路面。現在,這段路已經不再像當年的崎嶇,高架的橋面完全避開了下方的溪床,但也因此,變的與原先的舊路近乎等高,透過望遠鏡頭,舊路的慘況一覽無遺。其實不用透過望遠鏡,毫無植披的禿黃山坡已經告訴了我們這裡在發生什麼事,不斷崩落的土時下向滑動著,擊毀先前舊路上的避落石隧道。感覺兩年前,這裡雖然也是一片坍方嚴重的慘況,但好像沒這樣嚴重呀,整片山壁似乎都快掉下來了!這就是土石流的威力,但它的開始到底該算是天災抑或人禍?或許沒有人敢給個肯定的答案,雖然我個人認為人為影響是不可忽略項。橋的盡頭,路向兩側伸展開來。向左,玉山國家公園,是我們要去的地方;向右,又一個令人呆滯的地名,神木村。兩年前,在這地方迷航,一輛看來坐滿當地大哥的雷諾19引領我們走過像拉力賽道的溪床便道,最後他們就是在這裡右轉的,當時沒有任何的路標,還不忘提醒我們塔塔加要向左轉別走錯路。想不到,那裡就是是他們的家園,在我們看來,這裡卻是一場煉獄。

 


為迴避土石流而高架的橋樑


崩毀的避落石隧道


高架的新路與崩毀的舊路


土石流危險!


土石流的遺跡,超乎想像的破壞力

驚險
  上山途中經過了段非常驚險的路,只能說司機大哥真是太神了,竟然能把這樣一台龐然大物擠過這樣的地方。一段坍方的路段,在觀峰停車場後不到100m的地方,長度不超過200m,但卻有段曲折,且非常狹窄,窄到就算我是開著T4上山,遇到這段路我都會考慮直接打R檔下山去!這裡,就是當年賞雪時,大家都忽然覺得對面山頭覆蓋在白雪下,充滿電影「顛峰極限」裡異國風情場景的地方。對面險峻的山頭令人驚豔,但崩落的土石卻未曾停歇。待司機大哥神奇的把車子擠過臨時剷出的小徑,繞至對面山頭下,才猝然驚覺,原來,剛剛那段泥濘路,是當年,或者是不知多久以前的舊路頂上!剛剛開在已經崩毀的避落石隧道正上方!這段路不知重修了多少次,修了又崩,崩了又修,搞的像海蝕平台般,一層又一層,逐漸往上抬昇。

 


什麼?!路長這樣,我可以掉頭從阿里山上嗎?


我自己也不知道,司機大哥是怎樣把這龐然大物擠過這狹小彎道的


路旁的施工怪手


已崩毀的避落石隧道


原來,我們走的路,竟是在已崩毀舊路的頭頂上!

紮營
  抵達塔塔加,大夥又再度忙著將所有的傢伙從遊覽車的肚子中卸出來,轉眼間,整片停車場就給佔據下來,大夥肆無憚忌的四散在停車場上,期待著這片大霧可以持續久些,那樣就會和去年上山時一樣,大雨大霧沒事做,樂的在帳棚裡度過愉快的一晚不用交作業。這個午後的霧的確有些濃的不大尋常,再加上先前的氣象預報,大夥皆不看好這天能見到什麼壯闊的景致,胡亂的搭起帳棚,就在停車場上胡亂玩了起來。
  或許是無視「禁止紮營」的告示牌太猖狂,或許是從廁所偷接電太明顯,很快的就引來條伯的關切,只得暫時先將撐起的帳棚攤下,然後更猖狂的在整片停車場地上滾來滾去,嗯,原本只會有在帳棚周遭滾動的狀況,這下散佈面積填滿了整片停車場,這樣有比較好嗎... ?這些形式的東西真的很奇怪。

 


茫茫霧中忙著紮營的大夥


很快樂的搭著帳棚


嘿~ 不是這樣的吧~ 98的在就地打牌!!


正在研究帳棚的99級


蔡拾臉囧的很經典,小玉無辜入鏡的也很經典


偷拍中的蔡拾


瓜分裝備中的大家


望遠鏡組裝中


很可愛的小雲台與小赤道儀


高橋的夢幻組合,EM200赤道儀搭FS102望遠鏡!


平衡調整中


什麼?!飄雨了??!!! 不是這樣的吧

追瞄
  塔塔加好多不怕人的鳥!就在人聲鼎沸的停車場旁跳來跳去,好奇著端詳我們。金翼白眉,畫眉亞科,台灣特有種,分部海拔最高的畫眉科鳥類... 。難怪傅老師自從上到這裡之後就一直興奮的跳來跳去,追著鳥而跑來跑去,也因此,把鳥兒趕到我們這邊來,就在大夥長焦重炮的飽和攻擊下,這些矯捷的鳥兒也是難逃被捕捉倩影的命運呀。

 


我在野外鏡頭下的第一隻台灣特有種鳥類


可惜,沒上腳架,這焦段下隨便拍隨便震

星夜
  隨著夕陽西下,霧氣也逐漸退去,但仍舊覆蓋了一層薄雲在天上,使這裡縱然是高山,放眼望去仍和平地差不了太多,有些失望,有些無奈的打理著伙食,大家的食物都帶好多呀,根本煮不完!傅老師瞄準金星開始叫大家去看金星的盈虧,但這個,不是在平頂就看的到嗎?開始有些怨嘆這些惱人的雲要開不開的,上山就要遇到璀璨星空嘛!九時許,無奈的走進帳棚小睡一會,看看下半夜會不會有好天氣嚕。
  傅老師興奮的跑進帳棚翻像機,吵醒睡的酣甜的我。囧一,原來我帳棚裡那包神秘行李是傅老師的!囧二,我在糊里糊塗中說了什麼我也不知道。接下來就猝然驚醒了!咦?我沒有戴眼鏡,也還隔著帳棚的砂網,但為什麼我好像看到很多失焦的星點掛在天上!天呀這是怎麼一回事!平時我拿下眼鏡只可能看到木星這種高亮度天體呀!天放晴了!!
  慌忙的鑽出帳棚,98的大家鬧轟轟,急忙進入戰鬥位置,天上群星閃耀,不對!幾乎沒在閃!只是全部都跳了出來,原本輕易可對到的極軸也因此變的難以對正,天呀!到底哪一顆才是北極星,放眼望去都一樣亮呀,就連夏季大三角都被隱沒在繁星之中了,除了,憑藉中間隱約的一條帶狀物可以大略指出誰是牛郎誰是織女。帶狀物!好久不見的帶狀物!傳說中的Milky Way,鋪陳在眼前。

 


塔塔加的北天星軌


縱使在塔塔加,光害卻仍無所不在


躍出銀河的小海豚


單張5min的北天星軌


仙后、北斗,在同片天

銀河
  「起雲啦!東西收一收該回帳棚睡覺啦!」,這是一個天文界裡的笑話,都市人從未見過銀河,見到銀河反而以為是都市裡反射光害呈現黃色的雲朵。望著西南面那團淡黃色的雲氣,我嘴角忍不住上揚了起來。如果是雲,其中的星點受擾動和消光效應的影響,會有閃爍的現象發生;但如果是銀河,其中的星點是看不到顯著的閃動現象,看著沈浸在其中的穩定星點,錯不了,這團泛黃的雲氣距離我們非常遙遠,絕對不是大氣層中的東西,巨大的體積橫亙在天際。
  這不是第一次見到銀河,不是第一次見到夏季銀河,也不是第一次在高山上見到銀河,但是是第一次在高山上見到夏季銀河!夏季銀河,天蠍座附近的銀河中心,濃密的雲氣讓人不禁懷疑起他到底是不是真實的,去年在七美第一次見到夏季銀河,濃密的雲氣使人驚豔,但卻不如在高海拔山區的震撼。黃色的!那些雲氣是黃色的!我的椎狀細胞感應到了信號!這團雲氣的亮度竟然如此顯著,使人不禁讚嘆了起來。不時有流星劃過天際,傳來一陣陣的驚呼,但流星這東西就是這樣,你沒看到就是看不到了,不管反應再快他也不會等你把頭轉過去便已消失在天際,算是群星中短暫的過客吧!
  順著天蠍座人馬座,通過夏季大三角,再繼續向北拉去,這條天際間的巨大結構物,五萬光年的巨大,在宇宙中卻只是滄海一粟,太陽系和他相較還不如一顆砂,但它再和宇宙中的其他結構相較,又只是一個渺小的分子而已,這世界之大,恐已超出我們能思索的範圍。牛郎織女隔著河水相望,牛郎的一個孩子還在河裡嬉戲著!海豚越出水面,是為了閃避那支天箭嗎?天鵝巨大的十字飛躍在水面,鵝尾的天津四據說是進入這條河的渡口。人馬的箭瞄歪了,射不中天蠍的心臟,所以蠍子還在天空上。蠍子尾端的疏散星團肉眼可見,想不到相機還拍出了些顏色來!更沒想到,在沒搶到赤道儀的情況下,單張影像便拍出銀河的雲氣,用Star Matching的方法,更是疊出一條令人震撼的星光大道!徜徉在2610米的星空下,望著這些彷彿很遠,但卻又似乎很近的天體,忍不住感動著。這就是星夜的震撼嗎?當初只是火星大接近,詭譎的卯宿藉機綁架了我,想不到這胃口被越養越大,這樣的感動,竟然開始得要這樣的大型結構物才能滿足,但卻同時驚豔地想哭。這些美艷星雲的背後,偷藏著多少暴力事件?如果可以這樣一直曬著星星,該有多好?當我們被這些遙遠光點迷住之時,是不是,也就代表我們和大家不一樣了?寧可冒著冰點低溫,放著溫暖被窩不睡,跑到這荒山野嶺,渺無人跡之處,挑戰爆肝的極限,以及本土性的環遊世界,或許,我們已經瘋了吧!但卻瘋的很值得!

 


橫亙在山頭上的明亮雲氣


單張影像,便使這雲氣如此清晰的呈現在眼前


這條河,不知被依附了多少寄託?(夏季大三角天區)


相當壯闊的夏季銀河中心,都市中未曾謀面的牛奶路


河流的分叉,夏季大三角天區


觀測夜,默默許下與群星的約定,靜靜追尋著各自的目標

歸程
  隔天一早七時許,大家便超有效率的打包完全部裝備,裝回遊覽車腹部神秘的大黑洞中,在停車場照完張大合照後便下撤下山了!經過一夜,大夥都累攤了,從塔塔加到夫妻樹,這段不到五分鐘的路程,車上超過八成的人都已經失去意識,直到前天經過的那段坍方路段才因為車體晃動而驚醒過來,換個姿勢繼續睡。
  途經高鐵大埔站,傳說中的高鐵在軌道上奔馳著!但也是稍縱即逝,就像流星般,總是來不及反應他就消逝了,只留下一聲聲的驚呼。
  大家對流星不知都許下什麼願望?我只會靜靜的望著它,默默的劃過天際,雖然還是會期待能聽到它發出一點聲響,期待他是那種會轉彎的火流星,但從來不及反應到「許願」的程度,反應「這顆我能否拍到」倒還有過,這就是該死的理組思維嗎?或許吧,總是在等待著,可遇而不可求的火流星,或許相遇了,但卻在無知之中錯過,放任它消失在天際,這樣的機會我又放任了它多少次呢?
  手忙腳亂的在中正堂前卸載的全部裝備。嗯,其實遊覽車的肚子是異次元空間袋,裡面的東西彷彿永遠卸不完般,一件件被運了出來。天哪!大家的食物不是應該在山上都吃光了嗎?怎麼還剩這麼多,大家都待了三天分的伙食不成?中正堂前又呈現一副誇張的填滿狀態,大家也太精神了,竟然帶了這樣多東西出來,嘖嘖!

 


陽光普照的清晨,遙望滿方山頭


太陽能鋁箔睡墊燒肉~


烈日下無奈收拾著的奇欣(其實是太晚起床,還有那行李是我的)


傅老師和學長聊天聊的挺開心


天文學+天文觀測考察,所有人員大合照


小組分照


也是小組分照,而且我出現在裡邊


標準的臥姿射擊


雲層之上一排遠山


只路過,不停留的塔塔加


一車中的全部裝備,這裝備量大家是準備在山上呆三天不成 = =|||

像簿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