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在山區時常遭遇的雨霧天,以及即將到來的梅雨季節。趁著這次在東機上有的團購,就跟團了!
 這顆燈泡之前在車麗屋看過,兩顆一組裝,要價2000 @@" 團購的價位還不到這一半!

 我承認,若要單以一顆清光燈泡的價位來作為評定標準,這價位確實偏高,之前車上裝的Philips 100/90W Ralley燈泡一顆也才180,更別提其他雜牌的H4 60/55W燈泡了,一顆價位才二三十而已。
 忽然感到Yamaha雖然也是有組裝品質不良的問題,但似乎原廠用料還不敢弄太爛,天鵝原廠的60/55W大燈是用Osram做的,遠近燈發光效率大約都在21 lm/W,接近鹵素燈的發光高效率點,至少沒有上一些不知名的奇怪廠牌燈泡。

 至於為何會想要降大燈瓦數,而且改衝所謂的黃金燈泡,這又是個頗長的故事了......。

 之前使用Philips 100/90W Ralley,亮度當然是沒話說,根本趨近光束炮等級,不管是在市區的近燈或是在山區的遠燈,都是一片光明!
 但他實在是太亮了!尤其在夜間山路上,光束打到反光路標時,是種刺眼的亮,非常的讓人無法適應,這是缺點一。
 而在霧中,頭燈前形成一股明確的光束炮指向遠方,但反而從騎乘位置上會發現這股照亮水氣的光束炮正好阻擋了從地面反射回來的光線,也就是說只看的見空中的光束,但卻無法明確的看到地面的狀況!有種在霧中即盲飛的感覺,這是缺點二。
 我家小鵝原廠電力配置是大燈60/55W,雖然換上100/90W的燈泡一年多仍未有電瓶電力不足的情況產生,顯示小鵝的發電回充機能良好,但待速時只要開啟大燈即會掉轉速,很明顯的吃掉一些動力在發電上,這缺點三。
 100/90W鹵素燈發出的熱量實在是高出60/55W的燈泡太多,前方遮光罩已呈現燻黑狀態,雖然據說所謂的「黃金燈」發熱狀況會較清光燈要高些,但降低近燈10W與遠燈15W的功率,雖然亮度會降低些但熱量也會降低些,或許可減緩遮光罩繼續被燻黑的狀況。

 上面拉里拉匝洋洋灑灑扯出一堆換燈泡的藉口,其實最主要的還是第二項,雨霧狀態下的穿透能力才是最大的動機。

 依據萊利散射的原則,懸浮物質容易對和他尺寸相近的光線產生繞射等現象使光線偏折,正好水氣的Partical尺寸與藍色光(短波長)相近,因此在雨霧環境中藍色光會被散射的最嚴重,而紅色光(長波長)因為波長較長的關係反而可以直接穿透這些Partical區域。
 因此,雨霧中使用較長波長的光線,較能使光線穿透霧氣而不是讓它們還在空中就被散射掉!可以達到在霧中照明的功用。

 但無論是紅色光或是純黃色光,皆不屬於人眼所習慣適應的顏色,除了會使視覺容易疲勞外,人眼對這些顏色的光線反應也較弱。

 為了避免視覺疲勞的問題出現,因此黃金燈泡問世了,沒有向傳統霧燈那樣黃,介於傳統燈泡和霧燈中間的燈色,希望可以在折衷下取得一個平衡。
 但這仍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色溫仍然偏黃,對於長時間駕車時視覺疲勞的影響雖然較小,但仍然存在。

 最後,AllSeason,這是Osram家稱呼的,或者是AllWeather,這是Philips家稱呼的,這類的燈泡出現了,標榜可以應付全天候的天氣,尤其是惡劣天候下。
 這種燈泡很有趣,除了像傳統的黃金燈泡鍍上了黃色鍍膜之外,又再鍍上了一些不同的鍍膜,Osram AllSeason燈泡據說有鍍四層鍍膜,肉眼可明顯分辨的有在玻璃外層的藍色鍍膜,以及在玻璃內層的黃色鍍膜。
 在一般天候狀況下,大多數的光線通過黃色鍍膜呈現黃色,少部分的光線通過藍色的鍍膜而呈現藍白色,但混合出去後則是白略偏黃的淡淡金黃色!感覺起來,似乎真的比有些清光燈泡照出去還要再更白一些!不至於在夜間長途駕乘時對視力造成很大的負擔。
 而在雨霧天時,藍色部分的光線被霧氣散射掉,由於他本身就是少量,所以散射造成附近水氣被照亮的影響不太大,只剩下黃色的色光穿透霧氣。
 但由於通過了多層鍍膜,理論上,這類有鍍膜的燈泡其亮度是一定會較清光燈泡要弱一些!

 但就這兩天的實際使用狀況而言,和之前的100/90W近燈相較,雖然現在的燈泡瓦數少了10W,然後還有廠商宣稱不到1%的亮度衰減,但或許是因為其合成燈色偏白的關係,看過去的感覺似乎要比先前的清光燈泡還要在更亮些!
 而在雨中的表現狀況也還不差,就只剩濃霧狀態還沒機會試驗了。

 總之,如果常跑濃霧地區的話,這類的燈泡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



一眼看去,整顆燈泡包在金黃色的鍍膜之中



在黃色表面上,又呈現另一層藍紫色的鍍膜光彩



裝上小鵝後~ 除了黃光,燈具上還有些藍光的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