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有很多人騎了(或開了)一輩子的車,但卻從來不曾去注意過這個隱藏在胎紋裡面的小東西。


胎紋裡面的小凸起,磨耗指示線

 這個隱藏在胎紋裡面的小凸起叫做「磨耗指示線」,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判定輪胎是否需要更換的最後防線,當輪胎的磨耗程度到達會磨到這個小凸起的時候,就代表這個輪胎在積水路面上的排水效果已經無法達到設計時的基本要求,這條輪胎就必須被更換!!
 對!輪胎上面的胎紋是用來排水的,也就是在雨天時將輪胎和路面間的水排除,確保輪胎會直接和路面接觸,所以當達到磨耗指示線時車子仍然可以跑,也不會爆胎,除非像車版某神人騎到輪胎迴光返照重新跑出網狀胎紋,不然在乾燥路面上不太能夠感覺到輪胎快要用完了。但在雨天就有機會增加打滑或水漂的危險,尤其是機車只要滑掉一個輪子就差不多要買單了不可不注意。

※ 車版神人事件是某新手騎倒把輪胎磨光後還沒去換輪胎,結果有一天發現輪胎上又跑出了網狀紋路,心想這真是老天爺恩賜的禮物,輪胎也會迴光返照永遠騎不完,於是很興奮的到板上詔告天下。實際上那是磨到輪胎內部的紡織層,沒有爆胎算是個小奇蹟 XD

 要在整圈黑壓壓的輪胎上面找到這些小小黑黑的凸起其實很容易,無論是汽車或機車,大部分製造商都會在輪胎的側面打上小小的三角形符號,這個符號有的是突起的有的是凹下的不一定,順著這個符號往輪胎胎面方向上找,就可以在附近的胎紋裡面找到磨耗指示線。

 如下圖所示,先在輪胎的側邊(胎壁)上找到黃色箭頭所指的小三角形,再順著這個小三角形所指的方向,也就是粉紅色虛線的方向朝胎面上找去,就會在這條線附近的胎紋裡面找到凸起的磨耗指示線(藍色箭頭所指處),這條輪胎是Bridgestone的BT-39,安裝於前輪,使用約半年,仍有約一半的胎皮可以使用。

 附帶一題,這種形狀的小三角形是目前市面上最普遍的指示線標示符號,尤其是在汽車輪胎上大部分都是用這符號表示。

 

 下圖是一個很典型,達到更換標準的輪胎,磨耗指示線上部已經完全被磨平,與兩側的胎皮完全等高,而且將原有一段的胎紋劃分成兩段。

 

 這條輪胎一樣是Bridgestone BT-39,不過是安裝在後輪,後輪是傳動輪,通常而言他的磨耗會比前輪要快(以機車而言,汽車現在大部分是前輪驅動的所以反而會是前輪磨耗的較快),可以清楚的注意到中央胎紋的指示線已經被磨平(左側藍箭頭所指處),但外圍處的指示線卻仍未被磨到(右側藍箭頭所指處), 畢竟沒有人騎車天天在壓車,所以中央磨耗的比邊緣快也是相當正常的一件事。這兩組指示線也一樣位於指示線標示符號往胎面的延伸線附近。


 

  但並不是所有的磨耗指示線指示符號長得都是一樣的!雖然他們大體而言還是會以三角形或箭頭的形式出現。像下圖的就是Michelin Pilot City(這型輪胎現在已被City Grip取代),他的磨耗指示線標示符號是個小箭頭,而且是在胎面的邊緣上!

 

 下圖的磨耗指示符號也不很常見,這條輪胎是Duro DM-1107A,指示符號是個凹下的三角形,而且是在胎面上。由於這條輪胎已經使用一年半,因此狀況不是很好,雖然還沒達到磨耗指示線,但由於在外風吹日曬雨淋的關係,輪胎已經大幅硬化,也可見到上面有許多裂紋,還有在胎紋 左右兩側的胎皮並不等高(俗稱翻胎)的不均勻磨耗現象,因此雖然尚未達到磨耗指示線,這條輪胎也差不多該換了。

 

 磨耗指示線只是提醒使用者輪胎已經達到"必須更換"的程度,它是最後的一條底線,不代表尚未磨到指示線之前輪胎仍可以維持新胎時期的性能,當輪胎因長期日曬而硬化,或是因不均雲磨耗而翻胎後,他的抓地力便會大幅下降, 此時若再依循以往逼近極限的緊繃方式騎乘... 難保不會超出輪胎的極限!畢竟公道非賽道,還是保守點的好...。
(我騎車很保守的呀,上次一起是從石碇堡出發,到平溪時憨憨已經掉完頭佯裝成路人跟我Give me five了 =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