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平頂觀測日記
今日平頂播放曲目:
1. 軌跡
2. 飄移
3. 一路靠北

一切都要從某個人手殘亂轉極軸螺絲說起.......


「CCD歪了啦!不管怎麼調星點都不會乖乖跑回視野中央啦!繞著十字轉圈圈」
「T-Point通通都不準啦!RC只要重新Home過指的地方就還是不一樣啦!」
「哪有追蹤120sec星點就拖線的道理啦!」

原本只是打算調整CCD東西向的,但既然CCD都轉了,就來順便轉一下極軸,ㄎㄎ,讓我們飄移吧!

想不到步驟錯誤,飄移還沒飄完,馬上進入一路靠北階段。哇靠!極軸螺絲轉來轉去怎麼星點看起來都沒什麼變呀,怎麼可能!都轉兩圈了耶,一點都沒有變,幻覺!幻覺!一切都是幻覺啦!

果然,是步驟錯誤,應該要關閉追蹤先訂出東西向,再啟動追蹤,曝光五分鐘以上察看結果的!


飄移法對極軸 非固定站台請勿輕易嘗試... = =|||

飄移法分為兩個階段:
一者為對準正東(西)水平仰角附近之天體,調整極軸俯仰角。
另一者為對正子午線附近之天體,調整極軸水平方位角。
兩者接要找尋位於天球赤道附近, ± 五度內之天體為目標。



程序很簡單,就這兩個階段,只要搞清楚畫面中的東西向是怎麼走,就很好處理了!看看畫面轉轉螺絲,就對到啦。


Step 1:定出視野東西向

旋轉CCD,調至CCD畫面之水平方向即為東西向。
其實這是一般觀測的標準調教項目之一,只要CCD被拆下過,或者被轉動過後就需要重新調整一次,目的是確保畫面方向與天球座標方向一致。

方法很簡單,先假設畫面水平向的方像是東西向,關閉赤經軸追蹤後,看畫面裡星點的移動方向,星點的移動方向就是實際的東西向,也就是星點由東往西移動。

旋轉CCD,直至畫面水平向與與星點移動的東西向一致。

至此,便完成定出視野東西向的動作了!

Step 2:對準位於天球赤道附近五度內,並且在子午線附近的一顆星

此步驟是利用一顆在天球赤道附近,並且接近子午線的天體來修正極軸水平方向的角度。由於在前步驟中已經修正過視野的東西向,因此在此階段時,如果長時間追蹤天體拍攝,視野內的星點理論上不會有移動,當然實際上可能會因為赤道儀追蹤精度不足,而產生東西向的位移,但這現象在Paramount ME上面不太明顯。



如果發現畫面中的星點逐漸向北移動拉線,代表的是極軸方向偏西指,需要向東修正。

如果發現畫面中的星點逐漸向南移動拉線,則代表極軸方向向東偏,需要向西修正。


Step 3對準位於天球赤道附近五度內,接近東方(或西方)地平面附近的一顆星。

此步驟是利用追蹤地平面附近,剛升起(或即將落下)的天體,藉以修正赤道儀仰角。



若赤道儀仰角過高,則在追蹤天體時,會見到畫面中之天體逐漸往北移動。


仰角過低時,會見到畫面中之天體逐漸向南移動。



修正完這兩個軸,就完工啦!(理論上)

實際上嘛......除了上半夜不慎轉錯極軸水平螺絲,多轉了一大圈之外,其餘狀況還不錯。
只是白白浪費兩小時而已,還好調了回來,不然事情就大條了!

看著追蹤拍攝單幅影像600Sec不拖線,這感覺真的很爽呀!

可是,是誰把對極軸時的暫存檔案全部都砍掉了,我要那S型的星點移動圖啦~~ (所以,調歪再拍一次?!)



當天夜裡,還發生平頂上最無聊之對話.......

某個現在正在鹿林度假的傢伙:
你用哪顆星飄? (你開哪台車飄移?XD)

(*)糰(S)
我不知耶,天頂附近一顆二等星

某個現在正在鹿林度假的傢伙:
目前狀況如何

(*)糰(S)
正在灣中...

(*)糰(S)
吃到水溝了...

某個現在正在鹿林度假的傢伙:
XD超掉了嗎?

(*)糰(S)
正在超,他卡位卡很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