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令名稱: Large

指令格式: =large((A),{1,2,3,4,5.....}),(A)為資料欄位位置,{1,2,3,4,5}代表取前5項最大值,{1,2,3}代表取前3項最大值,以此類推

取前n項最大值取平均 = average(large((A),{1,2,3,.....,n})),基本上就是在前面多加一個average把large的結果裝進去。

範例:取B2~Q2欄位前五筆最大值取平均 = =(AVERAGE(LARGE((B2:Q2),{1,2,3,4,5})))

000.jpg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說中象山攻頂的最速路徑,前提是不怕被狗追和駛入階梯步道.... (第一次來真的差點開下去....)

「北星寶宮」登山口,WGS84: 25.0261023N, 121.577944E,由福德街221巷駛入,注意道路狹小留意會車。

這條路線非常緩和,北星寶宮廟前空地已經是130m的高度,僅須再爬升約40m即可抵達象山廁所,根本是幼兒級的象山路線,自從發現這條路線後我再也不從永春崗公園上山了,記得當時年紀小,我到底是如何背著腳架和兩機兩鏡從永春崗公園爬上山....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抓地圖資料時意外發現一個新的地圖圖資-魯地圖

 以往需要等高線地形圖圖資時都是去地圖產生器製造「經建三」版的等高線地形圖,1:25000的比例,精細至20m一條等高線,一般登山使用已算足夠,但畢竟這已經是民國90年所出版的東西了,已20年未曾更新,路徑及地貌的變化未必能忠實呈現,雖然它仍舊是最新版本的官方全島地圖,但在路標與人造指標物的標定上就無法呈現的太精細了。

 魯地圖的地圖圖資源自於Open Street Map Taiwan(OSM Taiwan)的團隊編輯,等高線地形圖則是源於內政部所公佈之20m網格數值高地形程模型(DTM)資料所繪製,DEM之前我為了印製3D地形模型時就去內政部載過這種資料,基本上就是張每20公尺範圍一格畫素的16bit灰階TIF檔案,灰階數就是他的高度,每一階是20m高度的差異。

經建三.jpg
桃源谷週邊,標準的經建三版等高線地形圖在最高解析度的放大圖層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一早出門時,原本沒想要跑到這裡來的,只是一來被小朋友的南台灣豔陽照激怒,二來是望著深藍色的藍天這大好天氣不出去跑跑我沒有良心,於是就直接變更導航目的地,直衝東北角的桃源谷了!

 「我12:00要趕回去開會,ETA10:00可抵達桃源谷,這樣大約11:00離場即可」在決定目的地前,我是這樣盤算的.... 時間有點趕,原本想上去五分山或大平台就好,但這天氣不衝東北季風第一排稜線真的是太浪費了!

 上次走桃源谷已經選擇的是相當接近稜線的內寮線,內寮線至少還是標準的登山步道,頭尾兩端都有號稱有水源的完整廁所,且在上切稜線時完全是走在未鋪裝的原始草地上,這才是正宗的踩土地嘛!大家各憑本事在草坪閃避牛群與上切稜線!從登山口至稜線大約在1公里路徑上要爬升177m,對小朋友來說這個爬坡比鐵定是吃不消啊!這也是未什麼至今尚未拉小朋友上來這條路線的其中一個原因。

20191206_桃源谷內寮線軌跡紀錄

文章標籤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塔台放飛

 「走啊上山賞雪啊,雪不是天天都有當然要衝一發啊」

  ......半夜三點......

 「你自己上去看好了..... ZzzzzzZzzzzzz......」

 於是,半夜四點,只剩飯糰鬼一個人緊急起飛......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獵戶座的參宿四,自2019年11月底開始被回報亮度開始異常減光,至2020年1月大概已經下降了一星等的亮度,這顆星到底亮度降至幾等了呢?

stellarium-004.png

參宿四 (Beteleuse) ,獵人肩膀處的那顆紅橙色亮星,視星等是0.45等,m(B-V)=1.54等,原本在獵戶座它的亮度是顆僅次於參宿七 (Rigel)的亮星,但現在卻變得比腰帶三顆星還要更黯淡,各式謠言不斷,有人說它是不是快炸了,也有人說它表面可能出現了超巨大暗斑,但這亮度下降的幅度過去未曾被觀測過,再加上他是顆即將死亡近距離大質量恆星,若發生超新星爆炸那會是直逼滿月般的亮度!因此業餘天文界幾乎無不期待它真的走到了即將爆炸的這天 (喂!!!)

它本身是顆脈動變星,變光週期有好幾個,從一年出頭到六年的都有,但亮度變化範圍在近百年來從未曾低於1.5等的亮度過,甚至近10年來他的星等從來沒有低於1.0等過,因此當它的亮度開始異常減光的消息傳出後,便吸引大量變星觀察者的注目,看AAVSO(American Association of Variable Star Observers, 美國變星觀測者協會)上面這幾個月如此密集的觀測資料!大家應該都不是想了解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期待它爆掉吧!

螢幕截圖 2020-02-26 12.27.16.png

文章標籤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曾於2015年於每日一冷發表

當我們舉頭望明月時可曾想過,這顆又圓又大的盤子到底距離我們多遠?

20180615_00001.png

你有想過嫦娥和玉兔平時有多孤單寂寞覺的冷嗎?
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

文章標籤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7月14日國際標準時11時49分57秒(台北時間19時49分57秒),「新視野號(New Horizon)」探測器將以9600公里的距離,以相對於冥王星13.78Km/s的速度飛掠這顆太陽系中從未有探測器造訪過的神秘行星,至少,在2006年1月19日「新視野號」發射時,這顆天體仍舊是顆行星。
(2006年8月16日,國際天文聯合會(IAU)重新訂立行星的定義,冥王星因此自行星名單中除名)

新視野號探測器將由接近垂直冥王星衛星的公轉軌道面通過,屆時將距冥王星只有9600公里的距離,將可近距離觀測冥王星表面特徵與偵測軌道附近的氣體分子成份。

 冥王星現在距地球約38.16AU(天文單位),天體直徑只有2390公里,這使這顆天體的視直徑僅有0.086角秒(1角秒為1/3600度),這角度有多小呢?如果說我們拿現今市售最高畫素的相機-Canon 5DSR(5030萬畫素,每畫素的尺寸約為4.1μm的大小)來嘗試拍攝它的話,會需要至少使用4948mm焦距長度的鏡頭(筒?!)才能剛好讓冥王星的影像大小佔據1像素的畫面,剛好就只是一個「點」的大小而已,如果你想要3*3的畫素來嘗試解析冥王星的表面亮暗特徵,則至少需要14846mm以上的焦距才做的到!

 而且很遺憾,因為空氣流動造成大氣層的擾動影響(鹿林天文台的平均約1.5~1.7角秒,Mauna Kea約1.0角秒, Ref),因此在地表幾乎是不太可能(除非你有調適光學)解析出冥王星的表面特徵.......。

 但冥王星與衛星夏隆或許就值得一試了!這兩顆天體的平均軌道半徑是19600公里,視角約1.42角秒,很接近鹿麟天文台的擾動極限,如果說有焦距長度在2000mm以上的鏡筒,或許有些機會(但要先克服大氣擾動,還有光學系統的問題,不要提醒我繞射極限Orz),冥王星現在亮度約14.10等,夏隆約16.96等,兩者亮度約相差13.93倍,仍是有點機會在同一幅影像中呈現的!但還是老話一句,如果能把自己發射到軌道上會更容易些!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板上在團購傳說中可以改善鼻塞症狀的小物,於是就跟團了!!! XD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相機店看到, 一不小心手滑, 就....... XD
簡單來說這是個外觀非常低調的相機包, 不說還看不出他是個相機包, 充其量只是個形狀有些特殊的外出包而已

內部建有可容納一機兩鏡的防撞空間, 此空間可由相機包內取出, 置入時側面有魔鬼沾可以固定於包內
防撞空間可以輕易置入Nikon D80 + 18-135mm f/3.5-5.6鏡頭, 以及Sigma 10-20mm f/4-5.6這顆鏡頭

ja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